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

图伯特的朋友:中原一博(Kazuhiro Nakahara)

中原一博(Kazuhiro Nakahara)和他的三个孩子

西藏九十三前政治犯运动组织大楼

远眺罗布林卡

十七世噶玛巴法王普提伽耶寺院草图
达兰萨拉罗布林卡西藏文化中心


著名的德拉顿大佛塔


文/朱瑞

无法想像,当年,他作为早稻田大学理工学系建筑学科的学生,为了完成毕业论文,前往拉达克考察实习时迷上图伯特建筑的情形。多少新鲜,多少精神上的愉悦,如今都意味深长地成了一声声叹息,让他深入肌理地理解图伯特之痛。

他在达兰萨拉生活了27年。年轻的岁月,都变成了昨日的烟缕,曾经的黑发已是一片灰白。感谢日本友人藤田祐子,使我与他相识。

我是见过他的,那是在3月10日抗暴纪念日上,他背着相机,站在记者群里,我还以为他是记者呢。不仅如此,还以为他是一位藏人,后来才发现,很多藏人也都跟我想的一样。

当藤田祐子女士介绍他是日本人时,我大大地吃了一惊,而更让我吃惊的是,他是一位建筑师!

他不太爱说话,问一句,答一句。那安静的声音,却在我心中掀起了波澜。具体地说,把我这个中国人,在学校的教育中获得的对日本人的偏见,全部击溃了。

他说,他来达兰萨拉时,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,后来,又有一个孩子出生在这里。

“您的孩子会说藏语吗?”我问。

“当然,那是他们的母语啊。”他感叹,“他们在达兰萨拉的儿童村读书,和那里的孩子们一起长大。不过,现在,我的三个孩子都长大了,两个在美国,一个在澳洲 。”

“您是哪年来达兰萨拉的?”我又问。

“1985年。当时流亡政府让我来帮助设计办公楼。作为流亡政府的职员,我工作了三年,每月有一千五百卢比的收入。”

“还不到三十美元啊?!”

“我后来要求增加工资,他们说,这是我们的公务员中最高的工资。当然,这是很久远的事了。”

我们三个人都笑了起来。就这样,如同久别重逢的朋友,他俩坐在我的简单的阳台上,喝着清茶,谈着往事。我还买了几个番石榴,他削去了皮,切开,可是,很不好吃,像木头。他说,是没有熟透的原故。藤田祐子女士就拿出了他俩带来的甜点,我切了三份。“好吃,比我的番石榴好吃多了!”我说。

尽管我不会日语,英语也是一知半解,然而,这不打紧,图伯特一词从我们的口中一次次吐纳出来时,如水,把我们都变成了一条远源流长的河。

“刚来的时候,我也没有想到会待这么多年,以为盖完楼就回日本了,可是,盖完了这个又盖那个。 ”他说。

“您都设计了哪些楼?”我问。

“太多太多了。”他摇头,打住了话题。

“比如……”我看着他。

“现在流亡政府外交部的办公楼,还有祖拉康旁边的西藏博物馆、儿童村…..”

“啊,这些楼房都非常有个性,我曾问了很多人是谁设计的?为什么有着淡淡的日本气息? 原来是您的作品啊!”不等他说完,我就接过了话茬。

“还有罗布林卡,也是我设计的。”他补充着。

“罗布林卡?那是很典型的西藏式建筑群啊!”我感慨起来。

“整个建筑的平面图,是千手千眼观世音的打坐姿势,头部是曼达拉。为了保存西藏文化,我特别设计了这组西藏式的建筑。不过,一般情况下,每当我把平面图拿给达赖喇嘛尊者时,他都会让我去掉那些西藏的装饰,说:‘我们现在是难民,要简朴。’”

“您还设计了哪些建筑?”我又问。

“德拉顿的佛塔,噶玛巴法王在普提伽耶的寺院,还有西藏九十三前政治犯运动组织大楼……”

“西藏九十三前政治犯组织大楼?那里人常告诉我,这是一位日本人的礼物......”我提高了声音。

“有一次,我在家里,听到远处一个女人的尖叫,我立刻出去,看到一个慌乱的女人,一位僧人,他是九十三的会长,正在旁边劝解。我问出了什么事儿。他们说,她因为在中国的监狱里受了太多的酷刑,常会产生一种幻像,以为自己还是在监狱里。这些政治犯不容易,当时只有一个小小的地方,做缝纫活儿挣钱维持生存,很是需要帮助,于是,我回日本搞了一次募捐,用这些钱,盖起了九十三运动组织现在的楼房。”

“啊,原来是您的礼物啊!”我又是感慨。

“我有一位同学,叫Shogo Hamada(浜田省吾),高中学时,我们在一个乐队里。现在,他是很著名的摇滚明星,我回日本,请他为西藏义演,仅仅一次义演的收入,后来我们就在儿童村建了一座房子,叫SHOGO HOME ,SHOGO是他的名字。”他说。

“那,您从什么时候开始了摄影?”我问。

“2008年3月。”他答道。

“想起来了,唯色多次推荐过您的博客和推特啊,那么,您从什么时候起又写作了?”我问。

“学建筑之前,他在早稻田大学先学习了法国文学。”藤田祐子女士补充着,“我们是同一所大学的学生。”

“文章,我写得不多,主要写博客,所有内容都是关于图伯特的。去年是我最忙的一年,因为自焚的藏人太多了。”他说。

“您为什么要写博客?”我问。

“因为日本人一般来说,不太看得懂英语报道,也少有人懂藏语,所以我用日语发信息。在日本,关于图伯特的新闻不多。如果他们不了解图伯特,就不会有思考和行动。”

“您现在还在盖楼吗?”我转移了话题。

“很少了,藏人自己的建筑设计师多了起来,我也渐渐停下了,不过,他们常来找我咨询……”

和中国人对日本人的恨恰好相反,藏人对日本人是友好的。这个,我早在拉萨时就感受到了。我那时每次去帕廓街,都有藏人跟我打招呼,喊‘昆尼其哇’,这是日语的问好。

“日本和图伯特的关系,可以追溯到很远的年代,从十三世达赖喇嘛时代就很密切了。阿嘉仁波切的前世,就到过日本。”藤田祐子女士说。

“您的一生几乎都是和藏人在一起的。”我转向他。

“他们也给予了我很多,我先在图书馆学习了十年佛法,后来又在辩经院学习了六年佛法,都是免费的。我没有什么可回报的,搞一点设计,算不了什么。”他说。

他和藤田祐子女士离开我的住处时,不远的小村庄里,传来了古老的图伯特六弦琴的声音,还有淡淡的煨桑的烟缕,我再次拿起他留下的名片:黑的底色上,画着灰色的风马旗,下边写着他的日文名:中原一博,英文名:Kazuhiro Nakahara.



推荐阅读:

http://blog.livedoor.jp/rftibet/(中原一博的博客)
https://twitter.com/tonbani (推特)

3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85年的话,1500印度卢比INR大概能换六七十美元

朱瑞 说...

我是按照现在的比率哈。

匿名 说...

这几张照片真漂亮,希望多发点方方面面的照片,谢谢!普。